水利常识
首页
>> 水利风采 >> 水利常识
科普 | 水库的组成、分类及等别

发布日期:2020-10-27 11:1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 字号:[ ]


水库是在河道、山谷、低洼地及地下透水层修建的挡水坝、堤堰或隔水墙,形成蓄集水量的人工湖,是调蓄洪水的主要工程措施之一。水库的主要作用是防洪、发电、灌溉、供水、养殖、旅游等。 

1.水库的组成:水库一般由挡水建筑物、泄水建筑物、输水建筑物三部分组成,这三部分通常称为水库的三大件。挡水建筑物用以拦截江河,形成水库或壅高水位,简单说就是挡水坝;泄水建筑物用以宣泄多余水量、排放泥沙和冰凌,或为人防、检修而放空水库等,以保证坝体和其他建筑物的安全;输水建筑物是为灌溉、发电和供水的需要,从上游向下游输水用的建筑物,有隧洞、渠道、渡槽、倒虹吸等。 

2.水库的分类:水库按其所在位置和形成条件,通常分为山谷水库、平原水库和地下水库三种类型。山谷水库多是用拦河坝截断河谷,拦截河川径流,抬高水位形成,绝大部分水库属于这一类型;平原水库是在平原地区,利用天然湖泊、洼淀、河道,通过修筑围堤和控制闸等建筑物形成的水库;地下水库是由地下贮水层中的孔隙和天然的溶洞或通过修建地下隔水墙拦截地下水形成的水库。 

3.水库的等别:根据工程规模、保护范围和重要程度,按照水利水电工程等级划分及洪水标准(SL252-2017 ),水库工程分为五个等别: 

  Ⅰ等,大(一)型水库,总库容>10亿立方米; 

  Ⅱ等,大(二)型水库,总库容110亿立方米; 

  Ⅲ等,中型水库,总库容0.11亿立方米; 

  Ⅳ等,小(一)型水库,总库容0.010.1亿立方米; 

  Ⅴ等,小(二)型水库,总库容0.0010.01亿立方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