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首页
>> 水利风采 >> 他山之石
泰安市水利局:“三个落实”推动小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提标升级

发布日期:2020-12-24 17:4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 字号:[ ]


泰安市有小型水库635座,小(1)型90座,小(2)型545座。小型水库面广量大,“头顶库”、“串联库”多,管理难度大,安全运行历来是防汛的重要任务。泰安市水利局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狠抓责任主体落实、工程建设维护、运行监督检查,推动小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提标升级

一是落实“三顶”帽子,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三个责任人”,通过发文、媒体和工程现场向社会公示,接收监督,真正做到用“官帽、安全帽、草帽”守护水库安全;严格落实预测预报能力、水库调度运用方案、防汛应急预案“三个重点环节”,建立了8人组成的市级专家委员会和57人组成的专家库,通过委托技术资质单位编制、组织专家会审、政府部门审批,确保预案方案实用、管用,真正用制度保障安全运行。加强管理人员培训,采取专题办班、以会代培、网络培训、现场演练多种形式,不断提高“三个责任人”的履职能力和预案的执行能力,做到了“三个责任人”从“有名”到“有实”、“有能”。

二是落实维护措施,补齐工作短板。补齐工程短板。2017-2019年完成了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267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2020年完成了17座列入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工程防洪标准,成功应对了2018年、2019年两次台风和2020年3次集中强降雨。补齐运行短板。按照两年攻坚任务要求,完成小型水库大坝安全鉴定204座,新建管理房60座,补充了防汛抢险物资,安装雨水情监测设施30处。补齐制度短板。制定颁发了《泰安市小型水库管理办法》《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我省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泰安市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推进方案》,小水库管理体制改革补助资金落实率100%,并将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纳入河(湖)长制负面清单。光明水库、安家林水库、大汶河堤防肥城段均达到了省级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试点标准,光明水库成为全省水利工程标准化试点示范工程。

三是落实监督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制定印发《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监督检查办法(试行)》,建立了小水库安全运行督导工作机制,一名局领导每月带队督导,市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工作专班不定期开展暗访、问题整改“回头看”,重点围绕“三个责任人”履职、“三个重点环节”落实、“三大建筑物”安全运行开展督查,今年督查6批次、暗访12批次,下达整改通报18次,整改问题265个。严抓水利部、省水利厅暗访发现问题整改,对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压实责任,逐项核实,限期整改,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