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水利要闻
山东:做到三个结合 “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宣传精彩纷呈

发布日期:2020-03-25 16: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水利厅 字号:[ ]


连日来,山东省围绕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确定的宣传主题,超前谋划、及早准备、精心组织,做到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结合、“老传统”与“新花样”结合、线上线下结合,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引领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和爱护水的良好风尚。

全省上下联动组织有力。山东省水利厅将水日水周宣传活动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厅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明确要求,分管负责同志召集有关处室专题研究集中宣传活动方案。3月11日,省水利厅印发通知,对全省水利系统组织开展水日水周活动的内容、形式进行部署安排,要求各地、各单位创新改进宣传方式,特别注重发挥线上载体优势特点,努力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社会公众参与率,增强公众水生态、水安全、水忧患、水道德意识。全省水利系统各级部门和单位迅速行动,围绕主题制定方案、组织人员,以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水日水周主题宣传活动。

3月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省水利厅负责同志解读今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主题,回答记者关于高标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幸福河湖”建设、全省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等方面的提问。3月23日,于国安副省长省政府召开省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全体成员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水资源作为最大刚性约束常抓不懈,全面推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高标准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确保整体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会议通过了《山东省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工作规则》和年度重要工作计划,加快推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3月22日,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中会再省委机关报大众日报发表题为“全面落实国家节水行动,着力打造美丽示范河湖”的署名文章。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应邀将在《中国水利》杂志发表题为《建设生态美丽幸福河 助力人水和谐中国梦》的专稿。

省水利厅编制1000本现行水利法律法规汇编,印刷1000套水日水周主题宣传画,发放全省水利系统和有关单位,在机关南北办公楼大屏幕滚动播放水日水周主题宣传口号和宣传视频。征订300份“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特刊,发放到省节约用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单位,方便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提升依法治水管水能力。水日水周期间,省水利厅联合移动、联通、电信等公司,每天向济南市手机用户发送2条公益短信。省节约用水办公室开展了节水“金点子”征集活动,省水利厅和山东水土保持学会组织水法律法规网络知识有奖竞赛。

省水利厅直属单位广大水利干部职工充分利用美篇、QQ群、微信群和朋友圈的传播优势,广泛参与、积极互动,及时发布各地活动开展情况,营造了良好的水日水周活动氛围。省海河淮河小清河流域水利管理服务中心、省水文局等单位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众发出节水护水倡议。山东水利职业学院通过腾讯课堂、云班课等网上授课平台,举办“迎世界水日在线课堂”,开展“云参观+云学习”,足不出户让学生了解节水护水新知识新理念。省派青州乡村振兴服务队联合当地有关部门深入乡村农户开展节水宣传,为当地节水型社会和健康河湖建设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省派东营省水利厅工作组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积极开展水日水周宣传活动。南水北调山东干线公司总部及沿线管理局、管理处全线出动,深入社区、企业、超市、广场等场所开展活动,旨在提高和促进公众节水意识和节水行动,倡导全社会在节水方面的参与合作。在济南唐冶凤凰城社区,工作人员张贴主题宣传画,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册,并协助物业人员进行温度测量、消毒登记,做好宣传工作的同时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济宁长沟镇华联超市,工作人员向超市人员及顾客发放水周主题文创用品,主动协助超市人员进行室内消杀。在济南历城区稼轩广场,工作人员设置展台,向广大市民发放了南水北调法律法规宣传册,宣传节水知识、增强节水意识、普及节约用水行为。

各地主题活动有声有色。全省各地水利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进社区到工地、线上线下联合,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了水日水周主题宣传活动。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利用市内公共场所电子屏在公交车、重要路口、广场、公交站、地铁站、商场、社区、重要路口滚动播放公益宣传口号,并组织下沉一线的30个工作组,面向社区群众及企业员工开展纪念和宣传活动。青岛、潍坊等市水务局组织在市政府机关悬挂宣传画、布置展板,利用城区电子屏高密度播出水日水周主题宣传口号。东营市水务局通过中国邮政平台在微信朋友圈精准投放宣传信息10万人次,转发量5万人次,在全市58个邮政网点视频机循环播出宣传短视频,还向市直54个部门职工发送主题宣传短信,提升机关党员干部节水护水意识。淄博、潍坊等市水利局开展水法律法规网络知识有奖竞赛,世界水日当天参与人数达数万人,掀起了水法规知识学习高潮。济宁市水利局联合市电视台每天分3个时段,向800多万居民播放水法宣传片,组织志愿者到重点水利工程现场和社区村庄发放宣传材料5000余份,在城区主要街道悬挂宣传横幅50余条。3月22日,泰安市水利局在《泰安日报》刊发致全体市民的节水倡议书,水周期间在报纸固定版面刊发节约用水、水土保持、河湖管理文章和宣传标语。临沂市水利局联合临沂日报报业集团,举办主题宣传线上有奖挑战答题活动。德州市组织200名宣传员、18辆巡回宣传车队深入社区、灌区河道周边村庄开展宣传。聊城市水利局联合市普法办,在“聊城普法”微信公众号开展水日水周宣传。泰安市肥城市在中小学开展“珍爱每一滴水!学子宅家硬核‘节水’”,邀你一起惜水护水”主题网课。烟台市莱山区开展文明志愿者进社区企业节水宣传活动。济南水务集团与南京水务集团联手两地连线进行“一滴自来水,来自母亲河”大型主题直播,通过新颖直观的展示方式,阐述节水、护水、珍惜水资源的重要意义,观看人数达300万人,取得良好效果。滨州日报刊登对市水利局局长李黎明专访。水周期间,滨州电视台每天2次在《滨州新闻》前播放宣传口号。市水利局给10万手机用户发送了主题短信;各县市区水利局、各引黄灌区、水利设计院等单位在办公场所、政府驻地、乡镇(街道)、重要路段、沿河社区村庄、重点水利工程等悬挂横幅或利用电子屏播放小视频;滨州市水利系统“主题党日”把“节水主题视频”作为专题学习内容;市水利局与教育局联合在全市中小学开展节约用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提高了社会公众惜水、节水、爱水、护水意识,营造了水利改革发展良好氛围,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