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水利要闻
市水务局:深入开展农村饮水安全扶贫 助力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4-15 08:4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水务局 字号:[ ]


  农村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直接影响到贫困人口脱贫退出,事关全市脱贫攻坚整体成效。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为关键、最为紧要的时期,市水务局进一步强化脱贫攻坚责任担当,将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作为行业扶贫的头等大事,深入一线摸实情,紧盯问题抓整改,加大宣传聚合力,坚决打好水利扶贫攻坚战,为全面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有力水支撑。


  在2019年贫困户饮水安全普查工作的基础上,市水务局结合开展安全饮水不稳定村庄查漏补缺和贫困人口饮水风险动态清零工作,发动全市水务系统力量,开展新一轮进村入户大普查,对全市180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和1.59万贫困户饮水情况进行逐户核实,将发现问题列入年度农村饮水安全扶贫重点工作,一户一策攻坚。在摸清底数基础上,深入开展贫困户饮水安全改造提升工程,将《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规定的水质、水量、供水保证率和用水方便程度等要求作为底线任务,切实提升贫困户饮水条件。

  编制出台《全市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回头看”工作方案》,下发《关于做好贫困户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开展农村水利扶贫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区市围绕工程建设、档案整理等方面,对“十三五”以来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进行全面自查整改。目前,已排查出问题35项,已逐条确定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确保全部按时整改到位,不断巩固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成果。

  联合各媒体宣传单位推出“全力保障城乡供水”系列报道,聚焦我市在开源节流、水质保障、应急打井等方面工作,全方位、多维度宣传报道水利扶贫成效。组织召开“五通十有”农村饮水安全扶贫工作培训班,邀请专家讲授群众工作沟通协调方法技巧。制定“农村饮水安全精准扶贫直通车”工作计划,走村入户普及饮水安全科学知识,现场解决群众疑难问题,为农村饮水安全扶贫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