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水利要闻
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马承新同志主持召开数字水利建设工作组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21-01-18 10: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省水利厅 字号:[ ]


1月12日下午,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马承新同志主持召开数字水利工作组专题会议,听取《关于推进落实<山东省数字水利建设“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报告》,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厅办公室、发规处、财务处、省水利综合事业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山东数字水利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实施。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山东数字水利建设由规划进入实施阶段的关键期,为确保《山东省数字水利建设“十四五”规划》建设内容落地见效,数字水利体制机制、项目监管、投融资渠道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亟待研究解决。

会议强调,要破解数字水利发展困境,须立足当前实际,按照急需先建的原则,多渠道寻求解决:一是理清建设现状。开展数字水利建设专项调研,进一步摸清行业内行政管理类、工程管理类信息化项目的投资及建设情况。二是明确监管范围。重点加强对行政管理类信息化项目的监管,工程管理类项目要掌握基本信息和动态情况。三是确定建设项目。按照急用先行和行政管理类项目优先的原则,统筹各方资金资源,高标准确定2021年数字水利建设项目。四是强化调度能力。数字水利工作组应采取有效手段,全方位加强对行业数字水利建设项目的统筹协调和调度监管。五是建立审查机制。将拟立项申报水利工程项目有关信息化建设内容列为初步设计审批前置审查条件,确保工程信息化建设纳入山东数字水利规划建设整体框架,并将建设完成情况作为项目验收重要依据。六是完善“外脑”机制。充分研究论证数字水利专家库建设原则,严格入库标准,做到“规模适当、专业齐全、务实有效”。

会议要求,要根据数字水利建设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关于推进落实<山东省数字水利建设“十四五”规划>的建议报告》,组织起草完成《山东省数字水利建设指导意见》,充分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报厅长办公会研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