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水利要闻
紧盯易腐之时 强化警示提醒——警钟长鸣“十二时”廉政教育在全市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日期:2021-11-24 14:1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清廉威海 字号:[ ]


“第一个易腐之时就是,所谓的‘贵人’‘高人’‘大师’指点迷津时。身为党组织的一员,就应该忠诚于党,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但有一些党员、干部不能以平常心看待进退流转,不能以感恩心对待组织培养,寄希望于所谓‘贵人’‘高人’‘大师’的‘指点迷津’,以求改变命运、规避风险、求得安稳,必然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比如,被‘大师’操控的‘跑官书记’……”

“第二个易腐之时就是,美色、美器、美酒,目眩五色时……”

9月1日以来,威海市纪委监委组织力量深入各级各部门单位开展警钟长鸣“十二时”廉政教育,两个多月来,市县纪委监委联动,累计授课300余场次,基本实现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全覆盖”,引发热烈反响。

着眼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做深做实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市纪委监委成立警钟长鸣“十二时”教育专班,主要领导统筹谋划、精心指导,分管领导靠上推进,室部组密切协作,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部分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全面梳理,归纳提炼了落马官员的十二个“易腐之时”,即“所谓‘贵人’‘高人’‘大师’,指点迷津时”“美色、美酒、美器,目眩五色时”“房子、车子、票子,利益诱惑时”“不拒、不慎、不察,猎随权集时”“谄媚、掌声、荣誉,春风得意时”“乡情、友情、亲情,人情困扰时”“失控、失教、失管,家风不正时”“小甜头、小意思、小苗头,溃于蚁穴时”“比享受、比收入、比官帽,攀比失衡时”“假政绩、假履历、假身份,欺上瞒下时”“不担当、不作为、不斗争,明哲保身时”“海底捞、退二线、天花板,去留进退时”,统一撰写稿件、制作课件,以案释德、释纪、释法,增强廉政教育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为了让廉政教育“走新”又“走心”,警钟长鸣“十二时”教育,注重突出政治引领,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引导党员、干部时刻牢记总书记谆谆告诫,始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精心选取案例,紧密结合被宣讲单位实际梳理剖析,既有全国典型案例,也有威海身边案例,涵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重职务违法犯罪、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不力、违反换届纪律等多方面,具有很强的场景代入感,让党员、干部真正摒弃“看戏”心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弄清楚富贵难尽头、物欲无止境、党内有规矩、人际有底线的道理,终日乾乾、夕惕若厉,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做到心有所守、身有所循、行有所止,做人不逾矩、办事不妄为、用权不违规,不越纪律底线,不踩规矩红线。

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毕兴全:“警钟长鸣‘十二时’是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课,催人警醒、引人深思,尤其是‘房子、车子、票子,利益诱惑时’让人印象深刻、发人深省,督促我们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水利水务工程投入资金大、建设耗时长、涉及环节多,必须时刻绷紧廉政弦,抵得住‘房子、车子、票子’的诱惑。为此,我们结合警钟长鸣‘十二时’廉政教育,以创建清廉机关为抓手,建设‘透明工程’,全力打造‘清澈水利·廉洁水务’品牌,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相关经验得到水利部、水利厅高度认可,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水利报、山东新闻联播等权威媒体刊发。”

市医保局政工科副科长马珊珊:“此次警示教育宣讲以十二个‘易腐之时’为主题,深刻剖析了近40个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可以说归纳精准、视角新颖、内容震撼,令我内心触动很大。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心存敬畏,时刻警钟长鸣,恪守一名合格党员的标准,坚守底线、不越红线、远离高压线。特别是‘不惧、不慎、不察,猎随权集时’这一点,作为我们医保部门来说,件件都是群众身边事,资金量也很大,极易产生廉政风险,我们要以典型违纪违法案件为鉴,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主动给自己的头顶套上一个‘紧箍咒’,时刻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在利益面前不贪心,在诱惑面前不动心,做到不愧于心、不愧于民、不愧于党,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防线。”

市商务局外资管理科科长孙杰:“通过参加市纪委监委组织的警钟长鸣‘十二时’宣讲活动,让我深受教育,精准的节点归纳梳理,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让我深刻地体会到,腐败对党的事业所造成的危害是多么严重,我们一定要时时警醒自己,刻刻绷紧廉弦。其中,对‘乡情、友情、亲情,人情困扰时’的讲解对我的触动尤其大,我觉得党员干部能否过好‘人情关’,不仅是对其政治品格、党性修养的考验,也是衡量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身处在资金管理的重要岗位,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敢于坚持党性原则,自觉划清公私界限,守住清正廉洁底线,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干干净净、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警钟长鸣“十二时”廉政教育启动以来,市县联动,迅速在全市范围内铺开。环翠区、乳山市、高新区、临港区、综保区的“一把手”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向班子成员、辖区领导干部等进行授课。

高区党工委委员、党政办公室主任张强在课后表示:“刘伟同志讲授的十二个‘易腐之时’,案件发人深省,针对性很强,思想上稍有放松,就容易违纪违法。一定要时刻保持警惕,自觉做到不越底线、不踩红线,廉洁为官、干净干事。党政办公室作为全区的枢纽和窗口,要特别警惕‘不拒、不慎、不察,猎随权集时’,重点加强监督,严格制度落实,严密防范和抵制各种‘围猎’,秉公用权,履职尽责。”

乳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刘志勇在课后表示:“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我要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围猎腐蚀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以十二个‘易腐之时’为镜鉴,时刻保持政治警觉性、政治鉴别力。在面对人情困扰时,时刻警醒自己,入党为什么,当官干什么,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头,正确处理公与私的关系,自觉抵制腐败、杜绝腐败、远离腐败。”

各区市纪委监委纷纷派员深入各区市直部门单位、镇街进行授课,推动警钟长鸣“十二时”廉政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

环翠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林莅专程赶到桥头镇为党政干部上了一堂警示教育课,深有感触地说:“基层党员、干部听了后,普遍反映很受警醒、很受教育,警钟长鸣‘十二时’廉政教育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范本,我们将深入学习、高效利用,推进全区廉政警示教育走深走实,帮助党员、干部强化‘不想腐’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圣经山景区管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界石镇党委书记毕弘阳,在听了警钟长鸣“十二时”专题授课后表示:“听了专题辅导后,特别是看到了发生在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思想上受到了很大的震撼。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乡镇党委书记,我将时刻警惕‘十二时’的发生,经常性地对照检查自身,自觉地遵守党纪党规,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干净做事,同时也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教育好班子其他同志,多动‘婆婆嘴’,纠正从政理念、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挺纪在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带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扎实作风推动界石镇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为了强化“关键少数”警示提醒,做到警钟长鸣、提醒常在,市纪委监委专门制作警钟长鸣“十二时”挂表,赠送给市直部门单位和区市,挂在主要领导办公室和单位会议室、接待室;安排专人到市委党校中青班和县处级干部任职班、进修班授课,并将警钟长鸣“十二时”挂表放置到每个学员宿舍;专门制作警钟长鸣“十二时”桌面警示牌,发给全市县处级党员、干部。为了强化对绝大多数干部的警示提醒,市纪委监委专门制作了警钟长鸣“十二时”电脑屏保,将逐步安装于全市党员、干部办公电脑。

为了营造教育氛围,广聚清廉共识,市纪委监委还结合日晷造型,在全市设置10余处警钟长鸣“十二时”廉洁文化地标、50余处公交站点警钟长鸣“十二时”主题海报,做活载体、造浓氛围、广聚共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