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首页
>> 水利风采 >> 他山之石
莒南县水利局“四提升”贯彻“两法两条例”

发布日期:2021-08-17 17: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水利厅 字号:[ ]


莒南县现有大型水库1座、中型水库4座、小型水库182座、塘坝2394座、大小河流323条,安全生产任务面广量大。今年以来,县水利局不断强化监管措施,着力提高水利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全县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升红线意识。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开展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先后5次组织行业工作人员学习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自觉扛起保平安的政治责任。

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提升底线思维。压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制度措施清单,消除重大安全隐患。加强对工作开展不力、隐患排查不彻底,特别是零隐患单位的督导检查,倒逼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强化重点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安全监管,2021年投资1101万元完成10座病险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扎实推进铃铛口拦河闸除险加固工程;完成90处水毁工程修复工作,筑牢了汛期安全防线。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制度体系,提升应急能力。健全完善责任体系,督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从单位法人(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员工多层次、全覆盖的责任体系,真正做到人人知责、履责、尽责。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体系,提升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危险源辨识、风险分级、管控措施落实水平。健全完善预案体系,修编完成全县水旱灾害防御预案、大中型水库防御洪水方案、小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防汛)预案和汛期调度运用计划;落实防汛“三个责任人”560人;全县水利系统组织防汛常备队120人、应急抢险队120人、储备料石1500方、沙2万方、编织袋35万条、发电机12台、应急照明灯120个、救生衣6327件、救生圈1285个、挖掘机、装载机等大型抢险设备24台(套)。6月25日,全市水旱灾害防御演练在我县举办,提升了防汛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

巩固安全生产信息保障水平,提升工作效能。莒南县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以大中小型水库为依托,在16个镇街建成遥感观测、自动信息传输、雨量、水位—雨量、简易雨量报警器、视频监测、预警发射、预警广播接收等站点301个,县级防汛视频会商平台1个,充分发挥了“千里眼”“顺风耳”作用,共发出预警信息3168条,成功转移5600余人。扎实做好防溺水工作,对水库、灌区、河道等管理区域进行隐患排查,悬挂横幅579幅,更换、新增警示标牌239个,在必要部位设置隔离网;加强监控管理,投资200余万元在水库、河道等重点水域安装高空瞭望摄像机和绊线报警探头,有效杜绝溺水事故发生。推进市场化风险防控,鼓励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投保安全生产责任险,提升监管效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