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水利要闻
威海河湖长制 | 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专题展(二)经区石家河

发布日期:2022-01-12 09:2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水务局 字号:[ ]


近日,山东省河长制办公室印发《山东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公布2021年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名单的通知》(鲁河长办函字〔2021〕26 号)公布了全省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名单,我市申报的15条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全部上榜,成功率100%,超额完成省定10条目标,且申报数量在全省16地市中位列第三。

即日起,威海市水务局将陆续推出这15条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的专题展。本期介绍上榜河湖——石家河。

石家河发源于威海正棋山南麓,流经环翠区桥头镇、经开区泊于镇,于泊于镇蒲湾村村北入海,全长28.05km,流域面积204.2km²。其中石家河经开区段全长14km,流域面积92.6km²。河流中下游为威海建市以来建成的第一座中型水库——泊于水库

一、管护高效,河岸常绿水常清

安民治河,河治则民安。近年来,按照“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建设目标,经开区管委立足石家河实际,共落实区级河长1名,镇级河长1名,村级河长3名,民间河长1名以及河管员3名。2019年,在河道沿岸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完成了与山东省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的对接,实现了石家河24小时实时动态监控,有效杜绝了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排污及“四乱”等行为的发生。

2019年以来,经开区共投入6300余万元,启动了石家河综合治理工程。工程自泊于水库溢洪道出口起,至蒲湾入海,全长5.45km。按50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在原河道基础上拓宽河道,修筑9处排洪沟及8处下河台阶,并新建两座拦沙坎。主河槽护岸工程长10.7公里,采用格宾石笼护坡、生态袋护坡和置石护坡三种形式。

作为全省雨洪资源利用重点项目,石家河中下游的泊于水库总库容3005万立方米,设计洪水位16.62m,设计洪水标准更为百年一遇。是一座集供水、防洪、养殖,同时兼顾水环境改善和城市生态景观等综合效益于一体的中型水库,有效保护了下游村镇人口以及沿海公路等重要设施。

二、滨水经济,水清民丰产业旺

在推动石家河“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建设的同时,经开区巧妙结合石家河公园,按照“一线三园”的总体规划,统筹推进石家河公园、6000亩无花果采摘园和1500亩高效生态农业园的建设,同时积极筹办无花果采摘节,充分发挥石家河周边采摘及相关旅游资源。

三、人水和谐,幸福宜居新地标

石家河公园、石家河广场、亲水互动平台、千米城市绿廊......经开区在治理石家河的基础上,坚持全域视角建设美丽河湖,打造了一批亲民、益民的基础配置设施。经开区还将河道绿化整治与石家河公园充分融合,在河道东岸打造出了以法桐、银杏等乔木为主的沿河护林带;在西岸构筑起了紫叶李、木槿等组团灌木为主的河道景观带,形成了移步异景、绿韵流淌的“美丽河湖”风景线。

河流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从带动产业集聚到打造城市景观,石家河已彻底融入到东部新城的城市发展与生活中,成为了人民群众心中满意的一河碧水,同时更成为了承载威海历史记忆,又绽放时代新颜的石家新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