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水利要闻
水利部技术示范项目“山东威海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关键技术应用与示范”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22-01-18 17: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水务局 字号:[ ]


2022年1月10日,水利部技术示范项目“山东威海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关键技术应用与示范”在南京召开了验收会。河海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江苏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技术和财务专家组成了验收专家组,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威海市水文中心、威海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等项目参与单位技术骨干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专家组在听取项目组汇报的基础上,认真审查了技术报告和支撑材料,认为项目全面实现了研究目标,达到了预定考核指标,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软件著作权4项,2项技术列入《国家成熟适用节水技术推广目录》和《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目录》,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效益,有力地支撑了威海市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建设。

“山东威海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关键技术应用与示范”是威海市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于2018年1月立项,由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牵头,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威海市水文中心、威海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协作,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王银堂副总工担任项目负责人。项目实施获得了水利部国科司、水利部科技推广中心、山东省水利厅的大力支持。依托威海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再生水深度处理工程,开展了再生水深度处理与利用示范,年置换新鲜淡水量800万m³以上。在乳山河流域开展了地表地下联合调控雨洪利用技术应用示范,流域雨洪利用率可提高17.5%以上。在临港区汪疃镇开展了水肥一体化农业高效节水技术示范,大田作物、果树较地面灌溉分别增产8%、20%以上,节水15%、20%以上,亩均分别节约灌溉量40m³、30m³左右。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开展了大型园区物联网节水技术示范,构建了集全面感知、动态监控、智能分析和互动服务等功能于一体智能综合节水管理平台,实现了校区市政供水、雨水和洗浴再生水多水源节水管理,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8%以内。综合再生水、雨洪水、农业灌溉节水和园区物联网节水技术,形成了威海市环翠区多技术节水综合示范区,2020年该区通过了国家县域节水达标验收。

项目提升了工业再生水深度处理与利用、流域雨洪资源调控利用、农业水肥一体化节水以及物联网智能节水技术的先进性和适用性,构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高效节水技术模式,高度契合了以“精致城市、精细节水”为标志威海市深度节水发展方向,有力支撑了威海市全国节水型社会创新试点建设。项目成果对于我国北方滨海地区开展农业、工业、生活各领域全方位节水以及多水源优化配置,因地制宜探索和创新节水发展路径,构建以多水源、全要素、精细化和智慧化为特色的节水型社会建设模式具有重要引领作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