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首页
>> 水利风采 >> 他山之石
临沭县水利局:突出“四个抓手”,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日期:2022-03-01 09: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水利厅网站 字号:[ ]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自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临沭县水利局通过抓安全教育、抓责任落实、抓源头隐患、抓查处防控等“四个抓手”,致力于提高水利行业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不断提升安全指数,筑牢水利行业安全生产防线。

在抓安全教育上下功夫,增强安全意识

临沭县水利局在全县水利工程建设及运行管理等范围内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营造专项整治行动、安全生产“人人关心、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声势。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方针。《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第十条明确了有关部门应当推动安全文化建设,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并将其纳入干部培训内容和国民教育体系,增强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临沭县水利局充分利用“开工第一课”、“防汛三个责任人培训”、“安全生产月”等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培训、知识竞赛等活动,进一步普及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和防灾意识,普及提升员工安全生产知识。

临沭县水利局督促各工程单位成立“三个责任人”和“三线队伍”,在县文化中心组织召开动员会和集中岗前培训,进一步提高加强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监管能力,健全完善水利工程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全面提高事故防范和应急救援水平。

临沭县水利局大力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工地活动,结合日常安全生产排查和帮扶走访活动,对全体员工、项目法人、企业、施工工地通过LED灯牌滚动播放宣传口号及宣讲、张贴标语横幅等手段进行广泛宣传,做到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同时,聘请市级和县级安全生产专家进生产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活动10余次,教育和引导职工提高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能力水平。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已在水管单位、施工工地、重点路段悬挂条幅300余条,进施工场地张贴宣传标语5000余张,分发安全知识传单20000余份,营造起社会关注专项整治行动的浓厚氛围。

在抓责任落实上下功夫,提高责任意识

临沭县水利局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员领导干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

全力抓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根据《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临沭县水利局印发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局长与局属各单位、各水管单位负责人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承诺书,各单位负责人与每一位职工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层层签订,营造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浓厚氛围;各项目法人与施工企业签订了《安全目标责任书》,施工企业也从上而下层层签订责任书,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形成项目法人负总责,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向项目法人负责层层向下传导的责任落实体系。

按照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责任到人的要求。临沭县水利局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水利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临沭县水利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等30余个文件,召开20余次专题或相关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在抓源头隐患上下功夫,消除安全隐患

临沭县水利局始终坚持“隐患即事故”的理念,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通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和安全生产月活动,聚焦水库、闸坝运行管理、在建工程施工等水利行业重点领域,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通过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台账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要求、整改时间,坚持立查立改、真查真改,做到不整改不销号,实现闭环管理,守牢安全生产“第一防线”。

为深刻吸取山东五彩龙金矿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临沭县水利局调整充实了水利行业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领导小组。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6个专班,对全县水利行业安全隐患进行汛前、汛中、汛后督导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认真细致、不留死角、不走形式,拉网式进行全面检查,共派出140余人次,检查单位和工程数量292次,检查隐患问题159条,均已整改清零。

在抓查处防控上下功夫,强化闭环管理

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专家指导和专业帮扶活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针对水利行业重点领域,临沭县水利局成立“一镇一组”专家组,共督导检查水管单位、镇街292次,排查出隐患159条,均已督促整改完成,确保了督导检查不走形式。

专家组检查人员除了帮助指导镇街检查,还帮助镇街开展水利工程安全隐患自查自检和安全培训,截至目前,已开展培训20余次,极大地提高了镇街对管辖区域河道、小水库、水闸等水利工程的查处防控能力。

专家组紧盯薄弱环节,采取定向体检、“四不两直”等方式,帮助水管单位和镇街进行隐患排查、督促隐患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对反复发生的问题隐患,研究采取了一批行得通、指导性强、长期有效的管控措施,从而实现从根本上消除隐患的总目标,促进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落实。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临沭县水利局将提高政治站位,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的行动自觉,切实抓细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措施的落实,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全力推动全县水利事业安全稳步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