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水利要闻
威海河湖长制 | 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专题展(十三)乳山市马台石河

发布日期:2022-03-29 09: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水务局 字号:[ ]


马台石河全长5.6千米,流域面积3.5平方千米 ,起源于葛格庄,向东流经西、东马台石村,转向南方流经簸箕掌村、山前庄,最终汇入黄垒河。

上榜的马台石河葛格庄-簸箕掌段,流经葛格庄等4个村,河段总长约3公里,宽约22米,平均水深0.7米。


工程建设


马台石河主要以行洪排涝、灌溉蓄水为主,兼顾生态景观的功能,结合西部环山路,以治水文化为主旋律,以绿水青山为总基调,以统筹合力为总结合,全力打造“环境美、生态美、精神美、产业美”的美丽幸福示范河湖。

河道治理关系水利、民生、农业等多领域,是小城镇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马台石河经多年运行存在不同程度的河道淤积、堤坝破损等问题,为保障沿线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2021年乳山市投资669万元对马台石河进行综合整治,通过清淤疏浚、浆砌石基础、生态护坡,新建、改建漫水桥及拦河坝等方式,按照河道的实际情况,分清轻重缓急,有计划地对河道进行综合治理,保障了河道行洪畅通,提高了河道防洪标准,保护了沿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水文化


马台石河整治把河道治理与生态农业相结合,通过实行清淤疏浚、浆砌石基础、生态护坡,新建、改建漫水桥及拦河坝等工程,起到控导水流的作用,保持岸线稳定,有效提高河道行洪能力及防洪标准,减少洪涝灾害的发生,美化河道周边环境,有效保护两岸地区农业生产及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致力于将马台石河葛格庄-簸箕掌段打造成具备“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湖水环境,逐步实现“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目标,马台石河将沿河村庄串联起来,充分将乡土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了一座高低错落有致、节奏和谐统一的原生态民居群落,以其独特的地域环境展现了最原始,最自然的胶东风情,让马台石河葛格庄-簸箕掌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美丽河湖。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