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水利要闻
威海市第8号总河长令签发 加快现代水网建设 助推河湖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13 09: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水务局 字号:[ ]


5月7日,威海市委书记、总河长张海波,威海市委副书记、市长、总河长闫剑波共同签发了威海市第8号总河长令。河长令指出,加快实施国家水网建设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的重大工程,建设威海现代水网是市委、市政府为落实中央、省部署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着眼更高水准打造河湖水系推动全市河湖长制整体跃升的治本之策。“两个清零、一个提标”行动是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加强源头管控、强化河湖保护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是一项重点民生工程、重要生态工程,还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级总河长、河湖长及各有关部门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推进我市河湖长制向更高水平迈进。

1明确目标任务,加快威海现代水网建设

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行动计划》,围绕落实国家、省发展战略和水安全保障重点工作,明确了优化水资源配置、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强化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数字水利建设四大任务,要依据规划计划结合我市实际抓好任务实施。

一要加快市县现代水网规划编制。以《山东现代水网建设规划》《威海市水安全保障规划》《威海市“十四五”水利水务发展规划》为基础,按照“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深度融入山东省现代水网体系,科学论证水网的建设任务、工程规模及设计标准,加快编制新一轮的《威海市现代水网规划》,谋划水资源配置、防洪减灾、河湖生态保护、数字水利等重点工程,依托省南水北调工程(胶东调水工程)在威海市境内线路布局,加快构建市域范围内地表水、地下水、黄河水、长江水、非常规水“五水”联合调度、丰枯调剂、余缺互补的威海现代水网。县级水网规划要与威海市级规划有机衔接,确保发展方向、目标指标、重大政策、重大工程等协调统一、全面落实,一张蓝图绘到底。

二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结果导向,着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有效提升水资源优化配置和水安全保障能力。2022年,实施供水保障、防洪提升、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数字水利等四大类54项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32亿元,当年完成投资19.8亿元。三要注重统筹兼顾。威海现代水网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统筹施策、综合施策、系统施策。一是统筹存量和增量。一手抓新建工程的组织实施,一手抓现有工程的巩固提升。加强流域内河道、水库之间互联互通,注重国家、省、市、县各层级衔接统一。二是统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坚持水资源配置、水灾害防御、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四位一体”,兼顾好输水、灌溉、防洪排涝、生态修复等多种功能作用;注重与发展乡村旅游、建设美丽乡村等相结合,争取综合效益的最大化。

三是统筹硬件和软件。在抓工程建设的同时,统筹好河湖管理保护、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制度落实、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提升等工作。加快河湖管理和水利工程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孪生工程,突出抓好智慧监测监控体系和自动化调度系统建设,提升水域岸线监控、水安全感知预警水平,逐步提高对疑似涉河湖、工程违法行为的事前发现和警示提醒、警告驱离、警情上报等自动处置能力,实现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提高决策支持能力。

2强化源头管控,扎实开展“两个清零、一个提标”行动

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联合印发了《山东省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方案》,提出开展“城市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清零行动、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清零行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行动”。

一是推进整县制雨污合流管网清零。对城市市政污水管网开展内窥式排查检测,加快推进城市市政雨污合流管网改造。科学编制城市雨污合流管网改造方案和年度实施计划,结合城市更新、海绵城市建设、道路新建改造项目,同步实施城市雨污合流管网改造。科学实施建筑小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老旧小区实施改造时须将雨污合流管网改造纳入基础类改造内容,同步实施。严格落实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五方主体的责任,工程竣工验收必须开展闭水或闭气实验,竣工验收前必须提交内窥检测等资料,确保工程建设质量。2022年实现中心城区整县制雨污合流管网清零,2023年实现全域整县制雨污合流管网清零。

二是全域范围黑臭水体实现动态清零。对全域范围纳入河湖长制管理的河道及行政村周边水体常态化开展排查工作,对于已完成工程整治的黑臭水体要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治理成效,防止返黑返臭;对于新排查发现的黑臭水体要即知即改,逐个编制整治实施方案,按照“一河一策”原则进行整治,明确治理期限,确保动态清零。逐步建立和完善远程视频监控平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杜绝“小散乱”排水户乱排乱倒行为。建立群众有奖举报制度,鼓励群众“随手拍”,具体奖励办法由各区市政府、开发区管委制定。

三是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及资源化利用行动。根据省定城市污水处理厂地表水准IV类排放限值要求开展提标改造工作,新建城市污水处理厂严格执行地表水准Ⅳ类排放限值要求。稳步推进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对人口密集、污水排放量大的镇区,鼓励并入市政污水管网进行集中处理;对人口少、居住分散及短期内市政污水管网无法覆盖的镇区,鼓励通过建设小型人工湿地或对现有设施进行提标改造等措施,在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努力提升出水水质。加大城市再生水利用力度,通过宣传引导、政策激励等方式,鼓励工业企业、各类院校、市政杂用等用水大户使用再生水;城市市政杂用、景观环境、生态补水等优先使用再生水,严禁使用外调水及当地饮用水水源进行挖湖造景。

3强化保障措施,保障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现代水网建设工作和“两个清零、一个提标”行动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事关威海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威海市水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和河湖长制高质量发展,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持全省“一盘棋”,担当尽责、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确保全面完成任务。

一要明晰工作责任,狠抓项目前期工作。从项目谋划阶段就要严格落实责任主体,实行市负总责、县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威海市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按照2022年建设项目清单明确的前期工作完成期限,进度、质量、安全一起抓,确保每一个项目建设方案科学、合理、经济。

二要做好用地及资金保障,增强工作合力。强化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发展改革、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务、海洋发展、行政审批、林业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靠上盯紧,统筹破解关键制约,解决难点问题。威海各区市政府、开发区管委要严格落实土地征收程序,细致做好实物调查、搬迁安置、信访维稳等工作,保障项目建设顺利实施。积极对接落实好国家、省补助资金,建立合理的省、市、县投资分担机制。要用足用好政府专项债券,威海各区市政府、开发区管委要广开思路、精心策划包装项目,最大限度争取省级专项债券支持,减轻地方财政压力。要拓宽融资渠道,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水利水务工程建设运营;充分利用金融机构信贷政策,鼓励实力强的企业等参与水网、“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建设,多措并举解决资金问题。要抓好资金监管,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严格规范工程建设项目财务管理,加强监督检查,严禁挤占挪用滞留项目资金。

三要强化督导考核,确保施工质量安全。将现代水网建设、“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纳入威海市河湖长制工作年度综合评价,对整体工作推进不力的区市或项目,采取“红黄牌”警示、约谈、挂牌督办、威海市通报批评等督导措施。因建设进度滞后,按计划应完成的工程未按期完成,造成洪涝灾害事故和重大水污染水安全事件的,威海相关区市政府、开发区管委要向市政府作出书面检讨并严肃追责。要把工程建设质量安全作为工作“底线”,落实电子招标投标制、诚信红黑名单制、质量终身责任制、开展全年检查监督行动的“三制一行动”,强化质量制度保障,加大质量问题查处,确保水利水务建设安全、高效。压实项目法人和工程设计、施工、监理等各参建方的质量安全责任,把质量安全监管贯穿于工程建设全过程。具备验收条件的工程要及时组织验收,及早发挥效益。

4强化责任落实,助推河湖健康发展

威海各级河湖长是相应河湖管理保护第一责任人,要抓好水资源保障、水生态保护、水旱灾害防御、水污染治理等具体工作,切实保障河湖管理保护落到实处。

一要坚持带头巡查履职。按照水利部《河长湖长履职规范(试行)》和《威海市河湖长履职手册》要求,落实好县级河湖长每月不少于1次,镇级河湖长每旬不少于1次,村级河湖长每周不少于1次的巡查频次。镇村级河湖长在确保达到年度巡河总数要求的基础上,可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区分汛期和非汛期适时调整巡河频次。巡查要以问题导向、水岸齐抓、标本兼治、分级负责为原则,抓住河湖面貌与保洁、河湖水域状态、河湖水域岸线管理、河湖采砂、河湖排污、河湖设施管护等重点问题的查处和整治;对相关部门(单位)和下一级河湖长履职情况的督导考核;对“一河(湖)一策”综合整治方案问题清单中明确的任务、目标、时限等具体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统筹协调区域间、干支流、上下游、左右岸的同向协作和联防联控等重要事项,推动河湖治管能力不断提升。

二要重点抓好“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影响防洪安全和水生态安全拦河工程排查整治”两个专项行动。严格按照威海市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威海市影响防洪安全和水生态安全拦河工程排查整治方案》明确的排查范围、整治内容、推进步骤、序时进度要求,以查找发现问题为导向,以整改完善为目的,逐级压实责任,建立奖惩机制,确保不折不扣按时完成整治任务。

三要全力打造好美丽幸福河湖。继续坚持在河湖清违治乱常态化、规范化基础上,按照分层级分批次推进省、市、县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建设活动,2023年前全市河湖达到基准美丽幸福河湖标准的要求,科学规划方案,加大资金保障,加快建设进程。2022年,威海各区市完成1条(个)以上的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建设;威海全市要在大型水库已完成数字河湖的基础上,完成省下达的数字孪生河湖建设任务。

四要持续推进机制体制创新。强化顶层设计,科学制定《威海市河湖长制发展规划》,明确未来时期河湖长制工作方向。研究出台《关于加强各区市河湖长制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对威海各区市河湖长制工作履职内容、市直相关部门的河湖长制职能进一步明晰化、规范化。结合水利部《对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进一步加大激励支持力度的实施办法》和《威海市河湖长制年度工作综合评价管理办法》,将对河湖长制工作成效显著的区市给予激励奖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