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要闻
首页
>> 新闻动态 >> 水利要闻
威海市水务局印发《威海市水土保持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

发布日期:2022-05-17 16:0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水务局 字号:[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治水方略,落实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工作方针政策,持续强化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积极推动水土保持信息化、规范化、专业化,不断提升全市水土保持建管水平,市水务局印发《威海市水土保持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管、智慧水保等9方面,对我市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阶段性目标和方向。

近年来,我市以“减存量、控增量”为目标,突出水土流失防治与生产建设项目监督管理两条主线,坚持规划引领、防治结合、强化监管,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水土流失治理和水土保持监管的新手段、新模式,不断推动水保工作向形态更高级、基础更牢固、保障更有力的阶段演进。

一是着眼水土流失治理,定目标,抓落实。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规模治理原则,选择水土流失严重区实施水土保持工程。改善项目区生产生活条件,营造绿水滋润青山,青山涵养碧水的良好生态环境。

二是着眼遥感图斑监管,严梳理,摸底数。结合省水利厅反馈的卫星遥感图斑,围绕6 类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拉网摸排可能存在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的生产建设项目,核实数量、完善信息、建立清单。对水土保持违法违规项目下达告知书,约谈项目负责人,并主动为困难项目提供技术指导。

三是着眼“智慧水保”构建,破瓶颈,提效能。结合省级数字水利和“一张图”建设,构建我市水土保持数字化场景。将生产建设项目立项、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3项信息接入水利信息化系统,及时更新、共享共用,做到早知悉、早通知、早谋划,为生产建设单位有效履行水土保持防治责任预留充足空间。

下一步,市水务局将强化《方案》责任落实,加快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持续强化水土保持监督管理,积极推动水保工作信息化转型,以水土保持标准化建设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