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首页
>> 水利风采 >> 他山之石
烟台市水利局:以“水利之问” 吹响能力作风建设“冲锋号”

发布日期:2022-06-06 17:3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水利厅、烟台水利局 字号:[ ]


为全面落实烟台市委“三明三强”会议精神和关于“机关接地气、干部走基层”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部署,今年5月份以来,烟台市水利局以干就干好、干就干在前列的要求在全系统开展“水利之问”大讨论活动,深刻反思“烟台水利怎么了?烟台水利应该怎么办?作为水利人今后我要怎么干?”动员全系统干部思水利之问、谋水利之干、求水利之变。

“水利之问”问什么?

“水利之问”是发展之问,警醒水利人要有掉队落伍的危机感。要问:当前水利工作的短板和不足是什么?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路径是什么?自己的能力水平能否胜任工作?“水利之问”是作风之问,倒逼水利人要有壮士断腕的紧迫感。要问:去年《问政烟台》暴露出的问题都真正整改到位了吗?年初制定的节点目标都按时推进了吗?挂在嘴上的执行力、落实力真的提高了吗?水利之问是人民之问,激发水利人要有担当作为的使命感。要问: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筑牢了没有?群众急难愁盼的涉水问题解决了没有?我能为人民群众做点什么?

“水利之问”怎么问?

烟台市水利局坚持边学边查边思边改,围绕活动启动、问题查摆、承诺践诺、整改提升四个环节步骤开展“水利之问”大讨论活动。通过“学”“思”“析”,启动“水利之问”,深入学理论知识、思补足短板、分析工作案例,从思想根源、作风效能、体制机制等方面入手,亮出问题、指明原因、提出举措,形成台账。对照五个方面深入查摆问题,围绕“我是谁、干什么、怎么干”,进行职责大明晰;围绕群众、基层关心的农村供水保障、河湖库管理运用、农业灌溉等问题开展民情大走访;为摸清家底,实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把脉烟台水利发展现状,开展行业大摸底;充分分析在争支持、争先进、争项目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对外大争取;在全国全省大格局中寻标对标,逐一查摆与先进地市、水利发展排头兵的差距,开展对标大学习。就水利中心工作、营商环境、干部作风、群众关心关切问题公开承诺,接受全社会监督;机关科室结合工作职责和重点工作做出承诺,张贴上墙,主动接受监督;干部职工结合查摆问题整改、承担工作任务落实签订个人承诺书。所有承诺事项,全部实行践诺销号管理,确保按时高效完成。

“水利之问”如何答?

“水利之问”必须问出实效、问出发展。市水利局拿出“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紧盯现代水网建设、水旱灾害防御、节约集约用水、水生态治理修复、民生水利等重点工作,出狠招、下苦工、用真情,啃下“硬骨头”、拿下“硬任务”,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活动成效。截至目前,完成水利工程投资16亿元,老岚水库工程按计划完成导流明渠、上下游围堰、主河道一期截流及重力坝固结灌浆等工程;完成77座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建设和132个非农、2082个规模以下农业灌溉取水口问题的整改;超节点速度完成220个村庄的农村供水管网新建改造工程。真正通过水利之问,破解水利之困;通过水利之干,实现水利之变;通过水利之变,获得水利之赞,这也是“水利之问”最终的答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