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风景
首页
>> 水利风采 >> 水利风景
2023年威海市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巡展(四)——文登区昆嵛山水厂

发布日期:2023-03-16 14:5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威海市水务局 字号:[ ]


 昆嵛山水厂以昆嵛山水库为水源,采用自流方式供水。水厂位于界石镇西南,昆嵛山水库东侧,占地1613平方米,建筑面积690.13平方米,水厂管网覆盖界石镇27个村,惠及2.6万人。

利用优质水源,打造精品工程

昆嵛山水库位于圣经山与泰礴顶之间,隐于昆嵛山深处。水库始建于1970年,总库容1062万立方米,兴利库容820万立方米。流域面积15.5平方公里,是胶东东部最长的河流——母猪河的源头。水库大坝坝顶海拔高程166.37米,上游为昆嵛山国家森林公园,山高林密,没有丝毫污染。山间的泉水、溪流汇集于此,水质清冽,连续多年水质检测均达到饮用水标准,是不可多得的优质饮水水源。为充分利用该水源,文登区投资800万元,规划建设了昆嵛山水厂。水厂采用传统式水处理工艺,设计日供水能力5000吨,设有净水车间、清水池等设施,并引入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从制水到供水全程自动化。

借助高差优势,降低运营成本

界石镇晒字片区多山,地势起伏不平。如何借助高差优势,做好供水压力控制是供水工程正常运行的关键。为避免供水环节反复加压,增加供水成本。经过反复调查论证,最终将水厂选址在水库大坝东侧,施工难度较大的陡坡上。水厂依山而建,一侧是峭壁,一侧是深沟,海拔达到145.8米。水厂建成后,实现了从水库到水厂,从水厂到农户全过程自流供水,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

依托专业公司,规范运行管理

昆嵛山规模化供水工程原由文登区昆嵛水务有限公司管理运营。2022年,昆嵛山水厂纳入威海市禹通水务有限公司管理。禹通水务有限公司按照“内强管理,外优服务”的工作思路,一方面积极健全运行管护等相关制度,严格按照规范化管理的要求管理运营,有效保障工程长效运行和供水水质安全。另一方面,成立了供水维修服务队,对规模化管网覆盖村实行分片管理,公开供水维修24小时服务热线,出现故障随叫随到,受到用水户的一致好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