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常识
首页
>> 水利风采 >> 水利常识
什么是地下水库?了解一下

发布日期:2024-03-07 09:3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中科院地质地球所 字号:[ ]


  一提到水库,大家经常见到的画面是这样的


  但是水库也可以是这样的

  或者这样的

  这种水库建造在地下,具有减少蒸发量、水质不易污染、投资小、不占用地表面积、防止海水倒灌等优点。因此这种水库在西北干旱地区和滨海地区均受到广泛重视。接下来由小编带领大家了解一下地下水库。

  一、地下水库的定义

  地下水库与地表水库相比是指修建于地下并以含水层为调蓄空间的蓄水实体,就是把水蓄在土壤、岩石的孔隙、裂隙或溶洞里。林学钰院士提出地下水库是一个便于开发和利用地下水的储水地区,具有多种功能,包括水的供给、储存、混合和输送。

  在关于地下水库的认识中,有以下几种比较有代表性:

  1.地下水库是一种水利工程;

  2.地下水库是含水层;

  3.地下水库是蓄水构造;

  4.地下坝是地下水库的关键工程。

北京密怀顺地下水库剖面图

  二、我国主要地下水库分布

  目前我国在建或已建成的地下水库大致分布如下:

  在我国华北、西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地下水库有:河北的南宫地下水库、石家庄滹沱河地下水库、北京西郊地下水库、新疆的乌拉泊洼地地下水库、柴窝堡盆地地下水库、郑州市新石桥-黄庄地下水库、关中盆地秦岭山前地下水库、三工河流域山前地下水库、包头市地下水库。

  山东省是目前地下水库建设和研究方面比较成熟的地区,修建的水库多是用于调蓄地下水和防止海水倒灌的。其代表性的地下水库有:八里沙河地下水库、龙口市黄水河地下水库、济宁市地下水库、莱芜市的傅家桥地下水库、夹河地下水库、大沽河地下水库等。

  东北也是我国修建地下水库最早的地区之一,具有代表性的是龙河地下水库、三涧堡地下水库、老龙湾地下水库、白城地下水库、东辽河下游地下水库、下辽河平原地下水库等。

  我国南方一些省市和岛屿、滨海地区也有不少地下水库, 例如:如贵州省马官地下水库、长岗地下水库、贵后寨地下水库、独山县南部地下水库、广西省小平阳地下水库等。

建造中的石林地下水库


  三、地下水库与地表水库的区别

  1.它们拦截和储存的对象不同。地表水库拦截地表径流,地下水库拦截地下径流。

  2.地表水库将水储存在地表的峡谷、洼地中;地下水库将水储存在天然含水层(储水构造)的介质中,形成“水-岩”两相体系。它的存在和运动更为复杂,定量描述这种运动的科学是地下水动力学。

  3.地表水库必须要有拦水工程———水坝,有的地下水库要有截水工程———地下水坝。例如在滨海河谷地区开发地下水经常导致海水入侵等问题。通过地下截水工程,不仅拦截了地下径流形成地下水库,而且还阻挡了海水沿含水层的渗流侵入,有效地防止海水入侵。有些情况不需要修建地下截水坝,例如边界完整的地下水盆地。

滨海河谷型地下水库示意图

(①—原始地下水位;②—建库后坝内地下水位;③—海水位;④—地下水坝;⑤—地下水库咸水残留体;⑥—建库后坝外地下水位)


  4.地下水库要有含水层补给工程,即通过各种工程手段(天然渗入、井、渠、沟引渗等)将地表水引入地下含水层中,这是实现调蓄的基本条件之一,地表水库不需要这种工程。

  5.地表水库的很多功能如航运、发电、养殖、旅游等是地下水库所不具备的,地下水库也有一些特殊功能如储能功能。


  四、地下水库的功能

  1.蓄水功能

  地下水库的蓄水功能以一般构建在赋水介质空隙内的库容空间为基础。遵循“以丰补欠”的原则,利用巨大的贮水空间,地下水库可以在丰水期蓄积大量的水,以备枯水期之用。从而优化水资源在时间上的配置。

  2.调水功能

  选择合适的地点和途径,通过相应的工程手段,人为干预库区地下水的补入与采出。一方面,最大限度地将经济合理地用于地下水库的水资源调入库中。另一方面,在恰当的时间最有效地将库中水调出到需水单位。由此完成优化水资源配置的功效。

  3.其他功能

  地下水库还可以防止地面沉降、滋润生态环境、增加对降水资源的截留、调节小气候、储冷储热等。这些都属外延功能,以蓄水和调水功能为基础。


  五、地下水库的组成和分类

  1.天然储水构造组成的地下水库库区。根据储水介质的不同,可将地下水库分为松散介质、裂隙介质、岩溶介质和混合介质地下水库。由于储水介质的不同,地下水的分布特征和地下水动力性质也不同,即所采用的地下截渗、回灌开采工程也不同。

表一:三种地下水库的主要特征和区别

  2.拦截地下径流的地下挡水构造。根据其工程结构形式分为有坝、无坝和混合型三种。

  无坝地下水库: 一般都建在平原地区的古河道上。这种地质含水层好,地势平坦,地下水力坡度平缓,流速较缓。所以,即使不筑坝流出去的水量也是很有限的。如果周围存在一个封闭的含水层构造,更可不用筑坝了。

  有坝地下水库主要在山前坡积区。由于地面坡度陡,地下水的水力坡度陡,流速大,其下游都有出口。有些地区的地下水还会出现承压现象,这就要修筑截流地下坝。

  3.地表拦水和引渗工程。引水入渗的方法主要有2 种:一是地面入渗法;二是垂直注水法,如果遇到在古河道上覆盖有一层透水性较差的粘性土,而且其厚度又很大时,可以改用打竖井穿透覆盖层向库内注水。

  4.地下水的开采工程主要有开采井和集水廊道等。

  5.地下水的泄水工程。

  6.库内残留杂质水体的处理工程。

  7.地下水的监测管理系统。


  六、地下水库的建库条件

  地下水库的修建离不开它的基本建设条件,根据现有地下水库的建设经验,现从以下几方面分析了建库的基本条件。

  1.修建地下水库的水文地质条件。地下水库的成功建设必须要符合一定的水文地质条件。首先,必须有地下河谷和适宜的含水层的存在,具有高透水性,高孔隙率的含水层和不透水的粘土层组成,才能形成有实际意义的地下水库。

  2.水源条件。要有充足的地下水补给源,水量越充足,建设地下水坝的效果越明显。水源通常来自于本流域或跨流域的地下径流和调水,还有当地的降雨入渗。对于农田灌区来说,其渠系和田间灌溉入渗也是主要的补给源。

  3.良好的地下水开采条件。取水条件是建设地下水库的一个重要因素。因为通过地下水库的调蓄水之后,由于地下水开采的特点必须要打井抽水。所以,地下水库的含水层必须透水性较强,单井的涌水量要足够大。这样既可以提高效率,又可以为蓄水提供更大的空间。

  4.其他条件如环境地质条件和生态条件等,也是地下水库发挥更大价值的重要因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