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首页
>> 水利风采 >> 他山之石
烟台市水利局:深化节约集约用水集成改革 全力推进节水型高校建设

发布日期:2024-03-07 09:1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山东省水利厅网站 字号:[ ]


近年来,烟台市水利局始终坚持节水优先方针,全面落实节水战略,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做到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2023年,印发实施《烟台市落实节水激励政策的若干措施》《关于推进“节水贷”融资服务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加强水资源节约高效利用的实施意见》、《烟台市水利局深化节约集约用水集成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完善节水体制机制;完成2所省级节水型高校创建,累计10所高校创建为省级节水型高校,创建率达到62.5%;新建3处省级节水教育实践基地,依托现有水利工程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出台《烟台市水权交易管理实施办法》,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完成1例跨流域区域水权交易、22例取用水户取水权交易,交易水量832万立方米,推动全市水资源优化配置。

开展节水型高校建设是我市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治水思路的具体举措和加强节水管理工作的基础,在省级节水型高校创建过程中同步探索实施合同节水管理、开展节水宣传工作。2023年山东商务职业学院节水型高校建设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指导学院安装了用水在线计量设施,建设了监控平台,及时准确的监测学院用水情况,发现异常情况,学院能及时发现漏水故障点,将漏损降低到最低。同时,学院开展了男生公寓公共卫生间改造合同节水项目,投资90万元,进行免冲水小便器安装及尿液收集,项目实施前年用水量36.29万立方米,年节水量5万立方米,节水率达到14%,直接经济效益17.75万元。

为充分发挥高校教书育人的主渠道作用,2023年,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山东省节水宣传月”,在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开展节水宣传进校园活动,同时山东商务学院师生参加了烟台市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启动仪式,培育校园节水文化,营造亲水、惜水、节水的良好氛围,使爱护水、节约水成为广大师生的良好风尚和自觉行动。

下一步,烟台市水利局将推行节约集约用水集成改革,突出改革驱动、创新引领,着力构建节水控水长效机制,以省级节水型高校创建工作为契机,协同推进合同节水、节水贷、节水教育基地建设、节水宣传等工作,示范带动全社会节水,不断提高全市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